晴時多雲

中經院 上修今年GDP至1.03%

2016/10/21 06:00

9月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月增加3.9%,已連續兩個月正成長。(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八四%上修至一.○三%,終止連三降,同時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一.八一%。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近期各項經濟數據回溫,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一」。

中經院去年十月預估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二.二七%,隨後一路下修預測值,今年七月下修至○.八四%;歷經三次下修後,這次上修至一.○三%,預估下半年GDP一.八一%,優於上半年的○.二一%。

吳中書表示,國內科技產業逐漸從谷底翻升,加上去年下半年GDP負成長,比較基期較低,今年下半年GDP可望有較佳表現。他表示,整體經濟朝比較好的方向發展,但反彈力道仍弱,景氣處於「緩步復甦階段」。

另外,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預測明年製造業產值為十七.五八兆元,較今年增加一七○○億元,成長一%。IEK表示,由於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帶動機械設備進口回升等,預估明年國內景氣將緩步回溫。

IEK經理陳志強表示,隨著全球商品價格波動趨緩,有助於世界貿易恢復正成長,預估明年全球景氣將優於今年,台灣製造業產值可望重返增長。不過,他說,原物料價格對產值的負面影響也可能降低,但受全球需求成長疲弱影響,預期我國製造業產銷受惠有限,明年成長幅度並不大。根據IEK預測,明年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一%,優於去年負成長一.九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