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小企前進東協 星展銀籲依產業選地點

2016/10/19 06:00

星展集團最新報告建議,中小企業主應依照投資屬性選擇地點。(路透)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來政府積極鼓吹新南向政策,但中小企業該如何選擇投資地點與機會?根據星展集團的最新報告,建議中小企業主依照投資屬性選擇地點,例如消費性產品選擇印尼、菲律賓,電子業則建議具有戰略地位的菲律賓、越南,紡織業則以越南為主。

近來新南向議題被熱烈討論,星展銀行昨日邀請集團內對東南亞市場非常熟稔的經濟學家Gundy Cahyadi(謝商戈),分享他對於東南亞市場的看法。

謝商戈指出,包含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越南的「東協六國」,是個規模達2.4兆美元的經濟體,總人口數達5.5億,擁有多樣化的經濟潛能,但也伴隨著較高的投資風險。根據星展預估,東協六國的經濟成長潛力為5%,雖低於中國的6.5%,但優於G3國的1.5%。

謝商戈分析,台灣中小企業若要前進東協市場,不妨從人口成長的角度評估,目前在東協六國中,除菲律賓和印尼外,其他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的成長幅度開始下降,因此長期來看,菲、印的勞動人口成長優勢較大。

星展建議,中小企業不妨以產業別來選擇投資的市場,若生產消費性產品為主,印尼、菲律賓就是不二選擇;若是製造業的角度,例如電子業,菲律賓、越南近年電子出口已佔有重要戰略地位。另外,馬來西亞及泰國,因為擁有較純熟的勞工,也有吸引力,紡織業則以越南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