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積電利多不漲!?

2016/10/17 06:00

台積電上週四公布第三季營收獲利創歷史新高紀錄,但隔日股價不漲反跌,股王大立光第三季毛利也創新高,但股價反而跌65元,台股兩大龍頭利多不漲,其中透露了什麼訊息?

由歐洲央行與日本銀行貨幣寬鬆帶動的資金行情,把台股由5月份8千點左右,一路拉到本月9327點的波段高點,說實在的,近6個月來幾乎都是外資在唱獨腳戲,以台灣當前的政治氣氛與經濟實力,大部份的投資人似乎都不認同台股有上9千點的條件,但外資用台積電與大立光這兩支權值股,硬是用錢把台股推上去。

當然也有其它股票在這段期間上漲,但仔細觀察,從9月底起,這些以電子股為主的股票,已率先下修整理,有些個股跌幅還超過3成,很多人戲稱,指數上9千點,操作卻重傷,只要台積電股價撐在那裡,指數就不會重挫,這也給了外資上下其手的機會,利用期貨布下高達9萬多口淨多單的部位,讓其他投資人產生錯覺,進而對大盤走勢失去警覺性。

熱錢的進出往往會造成當地國的金融災難,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因為熱錢而引發,美國可能在12月前升息,歐洲央行計畫明年3月停止購債,這些因素均會讓過去半年進來台股的外資開始撤離,資金行情要結束了,投資人必須當心外資這隻大牛離去時可能引發的波動,台積電、大立光利多不漲,就是告訴大家外資不玩了。(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