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一窩蜂多賠錢

2016/10/13 06:00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價連續3日創6年新低。(路透)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價連續3日創6年新低,人民幣兌新台幣交叉匯率也改寫3年8個月來最低,也就是自政府開放國銀可承作人民幣存款以來,所有存戶統統都出現匯損;不只存款,還有保單、寶島債及TRF等一票人民幣金融商品,不到幾年,從被市場捧上天到跌落地,再度驗證一窩蜂投資下場多悲慘。

「人民幣理財時代來臨」、「人民幣稱霸之路到來」等,這些銀行、投信、保險等業者行銷話術喊不到4年,人民幣商品在台灣已快速退燒。

除非是上車快、下車也快,開放第1年還能在人民幣匯差及利息間雙頭賺,隔年後搶搭人民幣存款列車,恐怕多被摔下車,最慘者是匯損吃掉利息還倒賠。

不僅一般投資人,大咖或專業投資人踩雷的也不少;最慘當然是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根據TRF自救會統計,全台有高達2000家中小企業主踩雷,損失金額達600億元。

前2年,櫃買中心總將國際板寶島債發行目標年年上調,在人民幣匯價逆轉後,寶島債投資人的投報率遭匯損侵蝕,市場由熱變冷;今年4月東方匯理銀行發行的寶島債票面利率已高達5.1%、創高,否則根本沒人願意投資。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