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爆巨額退票 八月總額破百億

2016/09/29 06:00

三家銀行分別為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及彰化銀行。(本報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繼六月疑似「芭樂票」集團的七家惡性倒閉公司大額退票後,八月再爆發一家資本額不到五百萬元的小型電腦器材批發商,自八月中開始大量退票,截至九月二十日止,合計退票二二六張、金額二十.二億元;該公司八月有二張大額退票,金額為八億及十一.三億元,導致八月退票金額再度破百億元、達一一七.○九億元,年增近六成。

小公司芭樂票二十億元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這家已歇業的小型公司,三月起以購車須分期付款為由,向三家往來銀行領取大量空白支票,至今共退票二二六張,兩張大額退票則是用以購買土地,其餘二二四張每張金額皆不超過一千萬元。

央行官員說,現在從事不動產交易,多以信託保證方式進行,很少開票來買不動產;為了解異常退票情形,央行金檢處派員前往上述三家銀行檢查,了解該公司的交易真實性。

據悉,三家銀行分別為合作金庫、華南銀行及彰化銀行,其中一家銀行主管表示,該批發商因存款不足導致退票,銀行並無任何損失,會發文各分行加強落實KYC(認識你的客戶),盡力杜絕類似不法行為。

至於六月疑似「芭樂票」集團的七家惡性倒閉公司,六月合計跳票七十九億元,七、八月分別降至一億元上下;而從事牙科醫材的「鼎興貿易」詐貸案,七月退票不到一億元,八月則超過三億元。

受六月及八月大額異常跳票事件影響,累計一至八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七四八.九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二十八%;市場預期,今年退票金額恐突破千億元,創下二○○九年以來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