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怪會出事 Fed官員來台 金管會主委竟不知

2016/09/22 06:00

丁克華指出,去年十月Fed來訪未提到「兆豐案」,並由時任銀行局副局長接見,最後上簽到銀行局長。(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的金管會真扯!金管會主委丁克華透露,去年十月美國聯準會(Fed)、紐約Fed、舊金山Fed等四位官員拜訪金管會,最後只上簽到時任銀行局長。代表Fed官員來訪,整個金管會只有銀行局知道,主委、副主委皆不知情。

丁克華︰

當時只上報至銀行局長

丁克華昨在立院答詢指出,從「書面資料」來看,當時Fed來訪未提到「兆豐案」,並由時任銀行局副局長接見,最後上簽到銀行局長。

去年十月金管會銀行局長為詹庭禎,並於今年八月底轉赴台灣金控擔任總經理;他昨晚回應表示,外賓來訪是很普遍的,並沒有特別的事情,所以就沒有往上報。

而一位財金官員指出,其實Fed來台的頻率不高,更不是隨時想飛就飛過來,要來拜訪前,會先透過金管會駐紐約代表辦事處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聯繫,紐辦掌握到消息後,若回報給台灣的層級只到銀行局,就必須看有沒有再往上報了。

對於「Fed層級」來訪卻未向上回報的機率有多高?該名官員僅低調表示,要看當時清況。

另,金管會目前對兆豐案的行政調查僅針對二○一五至二○一六年,過去幾年金管會、財政部的責任卻未納入,引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是「自我閹割」式的鋸箭調查。

黃國昌︰

金管會查兆豐案 自我閹割

黃國昌表示,二○一○至二○一二年兆豐銀行巴拿馬分行因違反洗錢防制規定、存款開戶沒有確認身分、對可疑交易沒有留資料控管、匯款沒有依法留存受益人資料、沒有獨立的法遵長等五大缺失,被巴拿馬監理機關開罰二萬美元,但當時金管會卻沒有做出裁罰。

黃國昌並痛批,如果國外罰過了、台灣不用再罰,這理由可以成立,那為什麼這次金管會要再罰兆豐一千萬元?老早就存在的事情,沒有裁罰也沒有追究責任,私下搓一搓就沒事了,後果是什麼,就是今年被罰了五十七億元。

黃國昌反問丁克華:當初金管會這樣的作為,跟今年比,你覺得當年妥當嗎?足夠嗎?對此,丁克華僅以「那時候我還沒去」回應。

不過,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那個時候自己也不是金管會主委,但以只裁罰二萬美元來看,金額非常小,且是小的缺失,所以當地(巴拿馬)罰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