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機國產化不順 中鋼、東元恐分手

2016/09/19 06:00

為發展離岸風電,台電海氣象觀測塔已於今年四月完工。(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政府為推動離岸風機,同時扶植整體產業,規劃台電示範計畫以國產化為目標,東元與中鋼為此合資成立新能公司,被看好取得技術後奪標。但在立委爆料指出所需零組件皆自中國進口,戳破國產化泡沫後,技術移轉無法履行,導致中鋼與東元已經在「談分手」,新能風電面臨拆夥。

中鋼及東元合組的「新能風電」,目標爭取台電兩架示範風機與第一期的廿二架專案,且喊出「國產化」口號;由於國內並無建造風機技術,新能因而與荷蘭廠商Darwind簽約,盼取得技術移轉,打造台灣首家離岸風機建造商。然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新能簽約對象Darwind已遭中國湘電集團收購,合約中零組件、發電機皆從中國進口,因此,據透露,此專案已遭國貿局兩度打回票,新能的國產化計畫恐宣告破功。

對拆夥傳言,中鋼雖表示還在研商,但坦言若合資目的無法達到,可以請另一方將股權買回,而中鋼身為公股事業,不大可能買回東元股權;意即,新能風電未來將由東元自行運作。

台電則表示,並沒有鎖定特定廠家,如果新能因為某些原因退場也沒有問題;此標案為最有利標,風機零組件、售後服務等具備在地化能力,才會有優勢,不管投標商屬國內或國外,只要最有能力就是得標者。

另一方面,外傳中鋼轉與日商Hitachi簽約,合作爭取台電標案,但遭中鋼否認。中鋼表示,的確想要標下台電示範風場的EPCI(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Installation),已與多家知名廠商洽談;顯示中鋼就算和東元分手,仍同步尋求其他合作對象,展現高度企圖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