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壓死駱駝非1根稻草

2016/09/15 06:00

有句英文諺語是壓死駱駝的稻草。當然,能壓垮耐負重的駱駝不會是最後那一根稻草,而是因駱駝早已負載過重;全球資本市場就陷入這樣的景況。

美股近年在全球股市中宛如中流砥柱,多會領漲與抗跌,但上週五突然帶頭崩跌,引發歐亞股一陣手忙腳亂,雖然本週美股大跌後一度反彈,但市場疑慮只會更深。

市場多歸因是美國聯準會(Fed)下週例會恐會升息,甚至牽拖是北韓核試、美國大選候選人健康等原因;但若資本市場出現危機,不會只是因為這幾根稻草。

美國領軍全球QE已到強弩之末,若Fed例會啟動升息,也不過是帶動全球正式進入去槓桿化模式;但資本市場背負的重擔不只於此,還有歐債危機未解、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及美國國債創近20兆美元的歷史新高等。

另外,09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經濟成長主要動能的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更陷入去產能化與去槓桿化的失速風險;加上蘋果領頭的全球科技創新已明顯疲乏,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或VR等,目前看來都難以帶動明顯需求。

當全球資本市場難以負載累積的諸多風險, 投資人大可不用期待這隻駱駝還能走多遠。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