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推台版監理沙盒 Apple Pay 年底前上路

2016/09/10 06:00

丁克華預告,民眾可望於年底前使用Apple Pay。(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宣布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10項措施,包括推出擴大行動支付運用與創新、擴大區塊鏈在金融業運用範圍、鼓勵銀行與P2P網路借貸平台合作等,但對於監理沙盒開放與否,考量台灣為成文法國家,金管會將研議推展Fintech的「領航計畫(pilot program)」取代監理沙盒,號稱台版監理沙盒。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說,英、美2國屬「不成文法」國家,所以可以推動監理沙盒,亦即可自行設定某些條件就去測試,但台灣屬「成文法」國家,做甚麼事都不能違反法令,否則司法單位不會同意。

然而,金管會過去為鼓勵銀行運用金融科技提供創新金融服務,已經實施領航計畫,比如過去曾試辦的X卡、ATM指靜脈提款等。丁克華指出,領航計畫實質內涵相當於監理沙盒,也就是允許金融機構在不違反現行法令的前提下,申請辦理創新金融服務,金管會都會儘量給予支持。

未來則會參考各國對於監理沙盒制度政策與試行的經驗,在兼顧安全、風險管理以及消費者權益保護原則下,檢討調整具體化領航計畫作法,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需求。

另外,在擴大行動支付的運用及創新上,丁克華預告蘋果的行動支付系統Apple Pay將於中秋節前報行政院,最快可望於9月底前由行政院拍板,民眾年底前就可使用Apple Pay。

丁克華說,針對先前行政院對Apple Pay的3點意見已經都溝通完成,包括不限卡別(信用卡先做),協助國內業者發展TSP以及在國內清算等,但蘋果仍沒有答應調降手續費,不過,有關費率的問題,因涉及公平交易法,屆時還是由各家業者去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