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俄聯手穩定油價 外界潑冷水

2016/09/07 06:00

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於20國集團高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攜手穩定油價,此舉遭分析師抨擊只會炒高油價。圖為G20峰會上俄羅斯總統普廷(左)與沙國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右)會面。(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週一於中國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高峰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攜手合作穩定油價,此舉遭分析師抨擊只會炒高油價,不會有任何具體作為,因為要兩國合作「根本不可能」。

週一在20國集團高峰會上,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兩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成立小組,監控市場及對穩定石油價格提出建言,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zander Novak)則形容這是兩國合作「歷史性」的一刻。

短期內可能推高油價

然而,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溫伯格(Eugen Weinberg)為此說法澆了一桶冷水,他向財經媒體「CNBC」表示,「在凍產議題上,光說不練沒有任何意義」,他不看好兩國合作,並認為此訊息在短期內可能推高油價,也許漲至每桶50美元,但兩國進行深度合作的可能性極小。

溫伯格補充,「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合作,根本不可能,這顯然只是嘴巴上講講,因為在競爭對手之間,真正的合作是不可能的。」

盛寶銀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漢森(Ole Hansen)也指出,這些來無影去無蹤的記者會,並沒有談到任何初步措施,更凸顯了這些主要產油國在對市場喊話時,需要展現更多具體行動。

競爭對手不可能合作

「CNBC」報導,俄羅斯並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會員國,即使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談攏凍產協議,其他OPEC會員國也未必會跟進。另一方面,過去的失敗經驗,也為石油國取得凍產協議蒙上一層迷霧,例如沙國先前為了保有市場份額,維持在高產量,而今年初OPEC進行的凍產協議,也在拒絕遵守凍產協議的伊朗未出席情況下,宣告失敗。

北歐銀行(Nordea)資深分析師Thina Margrethe Saltvedt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可能發現到要讓所有OPEC國家接受凍產(或減產)協議十分不容易,尤其伊朗根本不會接受,而沙國也不想獨自進行凍產(或減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