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BC陷孟央行遇駭案 挨罰6.7億

2016/08/07 06:00

菲律賓中華商業銀行(RCBC)遭菲國央行處以十億披索天價罰金,由於違反銀行業監理規範,涉入孟加拉央行外匯遭竊的洗錢案。(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菲律賓中華商業銀行(RCBC)遭菲國央行處以十億披索(約新台幣六.七億元)天價罰金,由於RCBC違反銀行業規範,涉被駭客利用、捲入孟加拉央行二月遭駭走八一○○萬美元外匯的洗錢案。國泰人壽去年以新台幣一七一億元轉投資RCBC三成股權,曾被視為台灣金融業「打亞洲盃」指標之一。

國壽擁有3成股權

不知名駭客今年二月初,從孟加拉央行存放於紐約聯準銀行的帳戶偷走逾一億美元,其中轉到斯里蘭卡的二千萬美元遭到追回,八一○○萬美元則在轉到馬尼拉RCBC四個以偽造身分證件開立的帳戶後,大部分錢流向當地兩家賭場而消失。

這起現代史上最大銀行搶劫案之一曝光後,菲律賓擬把賭場納入反洗錢監管範圍。菲國央行聲明指出,本案創下其對銀行業施以最高罰金紀錄,這證明該行願透過有力及有效監管措施,確保國家金融體系穩定;但它未詳細說明RCBC違反監理的事項有哪些。

RCBC聲明指出,擬以一年時間二期繳交罰金,已提撥相關罰款準備,且正強化本身系統和防制洗錢程序,盼這些措施提高該行獲利。RCBC上半年獲利廿六.一億披索。

孟加拉駐菲大使葛梅斯五日表示,RCBC對這起竊案應負起責任,孟加拉「要求索回八一○○萬美元」,九月將派遣包含財長、央行總裁等高層官員代表團赴菲,盼至少追回一五○○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