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撒錢的魄力

2016/08/01 06:00

◎歐陽書劍

日圓價格繼英鎊後大幅波動,再度顯示日本經濟現狀及決策方向依然相對不穩定,但日相安倍晉三提出的經濟振興方案雖然未竟其功,在國會選舉依然大勝,顯示進擊的態度,才能提供走出低潮的希望,就像在無風的湖面上,敢於丟下石頭的人,方能啟動漣漪。

安倍晉三於二○一二年底就任首相後,以寬鬆的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政策及結構改革等救經濟三箭聞名於世,安倍的政策方向也廣為周知,不過日本經濟雖一度有起色,走得依然蹣跚,因此本週可能公布廿八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方案,再度受到關注,尤其是日本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已超過二五○%,為全球最高,進一步的振興方案,將有正反不同的效果,因此也有反對意見。

不過,安倍的想法,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應該很懂。安倍三箭開啟日本經濟失落廿年後的出口,柏南克則大膽以量化寬鬆政策協助美國度過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柏南克七月中旬先後拜會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及安倍晉三等人後,市場就傳言日本央行將擴大寬鬆貨幣政策。東西二人相會,不一定惺惺相惜,但話必投機。

柏南克引用經濟學家傅利德曼(Milton Friedman)提出的譬喻,以「直升機撒錢」做為貨幣政策的終極手段,簡單地說,就是由央行印製鈔票供應政府,可以用於公共建設或彌補減稅後財政之不足,卻不增加應付利息的公共債務。柏南克認為,直升機撒錢應正名為貨幣融資的財政計畫(Money-Financed Fiscal Program),只是和政府舉債融資的財政計畫有所差別。

因為直升機撒錢可能造成財政紀律蕩然無存,以及央行的獨立性被破壞殆盡,柏南克提出了一個實務方案。為了達成央行的價格穩定、金融穩定及經濟成長等政策目標,央行可在其他貨幣政策均無效時,於財政部專戶中注入一筆錢,金額多寡是由央行評估經濟情勢後決定,用於刺激景氣提振物價,這部分的控制權,依然在中央銀行,以維持央行的獨立性;但不管是用於公共建設或減稅,該筆金錢的動用,必須由行政部門提送立法機關審議後決定,最後也可能部分使用或完全不利用。

柏南克的目的在於解決央行獨立性及財政紀律問題,雖然是直升機撒錢,但並非毫無限制,央行及行政、立法部門在專業與制衡考量下,決定了直升機撒錢的規模及其方式;最高金額由中央銀行依據經濟狀況需求決定,而如何支出則仍然回歸政府的運作模式。

柏南克的想法似乎可行,但問題重重。不管是中央銀行或經濟預測機構,對經濟狀況的掌握並不完全,藉由調整貨幣供給量影響經濟,也有政策落差,甚至不如其他貨幣政策;何況在央行的專業條件外,還有溝通及更嚴重的政治人物自律問題。一旦啟動直升機撒錢政策,就顯示央行的政策工具即將用盡,金融市場上的負面心理可能產生,若立法、行政部門未達全面採用的共識,悲觀氣氛反而蔓延。不過,在面對特殊情況時,總要有走出困境的不同想法及做法,就像非傳統的貨幣政策及超乎想像的振興規模。

我國明年度總預算歲出部分微幅增加一.一%,雖符合行政院長林全的政策基調,以財政紀律及效能為主,但台灣經濟現況的當務之急,並非休養生息;突破過往的學識與經驗,有時候才是突破現狀之所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