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趴採仲裁 捷運聯開案可望有解

2016/08/01 06:00

捷運蘆洲站聯開宅「希望城市」受美河市重談權益分配比影響,交易停滯。(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為解開目前捷運聯開案僵局,北市府祭出「35%、35%、30%」的解套模式。北市捷運工程局證實,目前已討論出一套分配模式,其中捷運局、業者先行各分回35%,並可自行銷售,剩餘的30%則採取仲裁方式解決,預期可將目前卡住的蘆洲站「希望城市」、內湖站「交11」、「冠德捷世」、辛亥站「敦南捷境」等多個聯開案在2年內全數順利解套。

北市府業者各分35% 其餘仲裁

隨著「美河市」仲裁結果出爐,北市府順利討回33.5億餘元,傳出北市捷運局想打鐵趁熱,陸續解決目前卡住的捷運聯開案。北市捷運工程局主任秘書王偉表示,確有研議採取各自先拿35%,其餘30%走仲裁的方案,主要是針對沒有爭議部分,建商與北市府先各自分回35%,也可直接銷售,其餘則走仲裁方式決議。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玉霖指出,此舉有助於雙方更往前走一步,但此方案應是北市府想要降低仲裁費用為主,仲裁結果還是最終決定全案能否解套的關鍵因素。

至少卡關3案 總銷280億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目前由台北市捷運局主導卻卡住不能銷售的聯開案至少有3處,分別是內湖站「交11」、蘆洲站「希望城市」以及辛亥站「敦南捷境」,預估3案總銷金額共約280億元。

其中內湖站「交11」是內湖區最具指標性的捷運共構案,由潤泰集團負責開發興建,其低樓層規劃為商場「CITYLINK」,商場以上樓層登記為辦公室;該案之前卡住是因為以興辦交通事業向地主徵收,再加上市府分回比率32%,分配比率過低,所以遭到監察院提出糾正案,導致全案閒置超過3年。

不過,蓋好已2年多的蘆洲站聯開案「希望城市」的業者更是著急,原本2012年計畫要預售,卻因為「美河市」一案波及,北市捷運局不敢照原本的權益分配比率執行,必須重走鑑價、審查,一拖就是快5年,如今又因「美河市」仲裁結果出爐,又燃起解套的機會。

業者吐到口肥肉 恐有困難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聯開案可藉此解套,但因市府原權配比過低,預估仲裁對市府有利,業者到嘴的肥肉被逼著吐出來,恐怕會血流成河。如果民眾要買仲裁未有結果的聯開案,則要注意仲裁保留戶的管理費分攤問題,以免入住後管理費拖欠,市府與建商都不繳,造成管理上的不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