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張忠謀只是外資打工仔

2016/07/13 06:00

外資已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最大股東,連張忠謀這類優秀的企業家,都變成外資的打工仔。(彭博)

台股加權指數創下今年新高,但距歷史高點還有近4000點,不過台積電(2330)還原權值創歷史新高,市值4兆多元,如果把台積電賣掉,可以讓台灣政府花2年。

這感覺很爽,卻是空歡喜一場。國人對投資台股缺乏信心,台積電的外資持股約7成8,實質上已經是外國公司,因此不管賣掉或坐收股利,爽到的都是外資。由此可見台灣經濟不但成長力道疲弱,而且上市櫃績優企業幾乎都落入外資的囊中。

台資外流2000多億美元去買外國股票、債券,但是依據壽險基金的績效,恐怕投資成績並不好看。而國外匯進來2000多億美元,卻把台灣的頂尖公司都買走。台資流向海外,進行報酬率不好,充滿匯率風險的投資,卻把股利殖利率高的股票讓給外資去買,結果好企業的經營成果無法為國人享有,多數淪為外資所有,難怪台灣經濟堪憂。

台灣人之所以缺乏投資信心,稅制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是不少台灣人喜歡唱衰自己,誇大危機,對自己的企業棄之如破鞋,外資卻當成寶。你丟我撿,外資已經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最大股東了。而張忠謀這類優秀的企業家,也就變成外資的打工仔了。(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