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雄︰讓大巨蛋復工 拚世大運

2016/06/24 06:00

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市議員鍾小平、厲耿桂芳、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遠雄營造董事長孫寧生、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等,昨赴大巨蛋工地會勘。(記者簡榮豐攝)

北市府︰通過安全審查再說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高等法院今將審理遠雄聲請停止大巨蛋停工處分,遠雄昨先發制人向北市府喊話,指颱風季將至,憂心鋼筋鏽蝕及水浮力潛變影響結構,若市府「拋棄成見」,讓遠雄立即復工,將全力拚趕上世大運,於明年五月底前完工;但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重申,工地安全是起造人與監造人責任,若要復工須通過台灣建築中心及市府審查,雙方依舊各執己見。

商場鏽蝕一萬多處

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鍾小平昨邀集遠雄公司、北市府都發局及土木、建築與結構技師公會,進入大巨蛋工地勘查。遠雄總經理湯佳峯表示,巨蛋鋼構平均以每月九.九%速度擴大,最嚴重部分甚至達十九.九%,商場棟鏽蝕情況約一萬一三九三處,均有潛在風險。

湯佳峯並指,目前巨蛋頂蓋載重為二千四百多噸,但尚有三分之二未完工,颱風來臨將導致地下水上升,若不趕快趕工補足重量,屆時水浮力上升影響結構,大巨蛋將成廢墟。

湯表示,大巨蛋停工越久問題會更惡化,影響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若市府拋開成見,讓遠雄復工,願全力配合趕工,在明年五月底前完工,讓大巨蛋做世大運開幕之用。

但林洲民重申,市府每週召開三次會議,監督及協助遠雄處理鏽蝕情況,至於工地安全,應由起造人與監造人絕對負責,市府是站在監督立場;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後,遠雄未再重送審議,因遠雄是違法未按圖施工,若要復工,須通過台灣建築中心及市府審議。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回應,他們早已合法拿到建照,防火審查及環評也通過,市府卻還要另開都審要求符合七項基準,非常不公平,主要是適法性問題。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分析,大巨蛋本體鏽蝕不嚴重,較嚴重區域是商場鋼柱,若不趕快處理恐影響斷面,且若持續停工,後續問題會更嚴重,建議市府可先讓遠雄進行外殼工程。

台北市土木技師工會理事長洪啟德說,巨蛋水浮力問題都在掌控中,但商場鋼柱鏽蝕已由紅轉黑,表示鏽蝕日趨嚴重,應針對鋼筋鏽蝕進行防護處理,否則若復工,要花更大心力與經費處理。

另,外傳副市長鄧家基處理大巨蛋案不力,讓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鄧家基幾度被柯支開巨蛋會議。但柯說,「這實在是很奇怪的謠言,鄧家基是跟遠雄談判的主要負責人,怎麼會有這個…,有時候會不會是遠雄反間計,我不曉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