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訂單連14黑 全年轉正難度高

2016/06/21 06:00

經濟部昨公布5月份外銷訂單,總金額337.3億美元,年減5.8%,連續第14個月衰退。(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陳梅英/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五月份外銷訂單,總金額三三七.三億美元,年減五.八%,連續第十四個月衰退,創史上最長衰退紀錄;統計處長林麗貞坦言,預估六月份還是會衰退六.二%到七.五%,恐怕要等到八月份才有機會轉正。因上半年外銷訂單衰退幅度恐達八%,全年接單要轉正的難度極高,今年全年外銷訂單很可能連續第二年衰退,也將是史上最慘。

陳添枝︰找回貿易商 把訂單拿回來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表示,這絕對是結構性的問題,不能只期待全球景氣復甦,否則訂單「不會回來的」;國發會將成立一個國家級投資貿易公司,就是要把過去台灣在一九六○年代貿易商找回來,並協助廠商做垂直整合、整廠輸出,找尋新的市場與出海口。

5月接單貨品 仍呈現年減情形

林麗貞表示,五月份各主要接單貨品雖然大多較上月回升,但仍持續呈現年減情形,包括資通信、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等都從上個月的兩位數減幅縮小成個位數。其中,資通信產品為九十三.六億美元、年減三.五%,主因部分高階智慧手機銷售動能減緩;電子產品年減三.一%,較上月有顯著改善,主因是新興市場手機及4G等需求帶動晶片供應鏈回升。

至於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年減十九.三%,相較年初以來高達三成的衰退幅度縮減不少。林麗貞分析,在廠商反映目前無論是價格或需求量都有回溫趨勢下,面板業景氣已有好轉跡象,或可期待下半年表現。

基本金屬因預期鋼價上揚、回補訂單效果,結束連續十三個月兩位數衰退,年減幅縮小到四.一%;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因油價仍低迷,還是年減五.八%及八.三%。

林麗貞說,年初時原估計訂單到五月份就可轉正,但這希望已落空,恐要到八月份才有機會;主因除去年八月比較基數較低外,傳統貨品面臨的國際原物料行情可望與去年同期持平,假如高階智慧型手機訂單能回穩,且面板需求回溫,八月份就有轉正可能。

因今年前五月來自中國及香港的訂單衰退幅度接近一成,也讓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出現近十年來罕見下滑;根據統計,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從二○○八年的四十七%一路上升,到去年創下五十五.一%的史上新高,今年前五月已降到五十二.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