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房新招?傳中國中央欲收購全國爛尾樓 背後目的曝光

2024/04/17 10:22

傳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1個全國性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1個全國性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社會住宅),不過中媒指出,這種方案也面臨財源等1連串挑戰。

中國媒體《財新傳媒》旗下新媒體《金融我聞》報導,日前訪問中國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結束會談後,外媒透露,葉倫表示中國將採取「重大措施」,解決房地產問題。

根據報導,所謂「重大措施」,除了今年1月推出的「城市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之外,也可能包括考慮借鑑日本經驗,建立1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這些購來的房子將被打造為保障性住房,對外出售或出租。

相關金融機構人士認為,當前當前中國的房價仍處下行通道,房價何時見底仍是未知數,「國家隊」此時若能夠下場收購,一定程度上利於穩定房價。

金融機構人士補充,相較於地方政府自行引入政府平台公司或地方國資參與收購,會面臨由哪個主管部門定出規則或做出判斷、要接收哪些房企的建案等系列問題,成立全國性平台公司來運作,至少有統一的機構可以直接確定各項事宜。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這個全國性平台公司一旦成立,並介入收購現有問題建案,將遭遇1連串挑戰,包括錢從哪裡來、如何制定收購標準、後續如何運營收購來的房源,實務中又該如何把控好各環節中潛藏的道德風險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