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宏國棄台擁中損失慘重 學者痛批:錯誤的外交政策

2024/04/16 13:21

宏都拉斯去年3月26日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結果卻得不償失,遭學者痛批是錯誤的外交政策。圖為宏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右)去年赴中會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政府去年3月26日中止與台灣長達80幾年的情誼,改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宏國國立自治大學學者蓋坦(Nery Alexis Gaitán)近日在宏國媒體《論壇報》(La Tribuna)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宏國與中國建交1年來北京從未兌現承諾,卻因與台灣斷交而損失慘重,痛批這是1個失敗和錯誤的外交政策。

 文章指出,3月26日是卡蕬楚政府與中國不當建立關係的1週年,用「不當」2字,是因為這是以背叛「兄弟」台灣人民為代價的。在缺乏經驗的卡蕬楚領導下,這項外政策顯然是失敗的,宏國展現在世界的形象仍是外交勒索者。正如宏國官員當時毫無羞恥地宣稱那樣:「我們與台灣斷絕了關係,因為他們拒絕給我們 20 億美元。」儘管有讀者可能不記得這件事,但這就是宏國與台灣斷交的粗暴理由。

 事實上,這個左翼政府已經在其政治議程中盤算與台灣決裂,並向中國靠攏,從而與美國保持距離。這項錯誤政策旨在加強左派在該地區的影響力,並使其朋友、21世紀失敗的社會主義同情者受益。

 從經濟角度來說,台灣對宏國的援助是非常重要的。台灣開發了各種計畫來提高宏國人民的生活品質。若要列出台灣對宏國農業、教育、醫療等領域的所有幫助,名單將會很長。台灣與宏國建立的外交友誼超過80年,這些年來台灣人民向宏國捐贈了數十億美元,這個政府卻在背後捅了他們一刀,且只給他們30天的時間離開這個國家。

 在宏國背叛台灣1年後,中國沒有兌現他們所承諾的任何東西,但這並不奇怪,中國已對幾個國家這樣做了,中國從未兌現他們的承諾。例如,尼加拉瓜民眾仍在等待中國承諾為他們興建的1.2萬套房屋。

 中國也尚未對宏國提供任何重大援助。相反的,與台灣的決裂給宏國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數千個工作被停掉。在白蝦出口方面,中國承諾以市場價格購買所有白蝦,但他們卻奸詐地想以台灣購買價格的一半收購白蝦,導致有養蝦場倒閉,10個養蝦場出現損失,數千人失業。

 唯一的受益者是那些帶著大量隨從,經常到中國旅遊的官員和他們的家人。目前還不清楚與這個只關心其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中國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內容,但可以肯定的是,宏國將被來自中國的劣質產品淹沒。

 文章總結說,本屆政府的錯誤外交政策加劇了貧窮和失業,這個政府只關心讓其身邊的人受益,卻讓人民繼續遭受苦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