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力推「以舊換新」政策 分析:錢從哪裡來?

2024/04/16 11:21

北京當局日前推出「以舊換新」政策,但有分析指出, 在中國經濟不景氣,家庭和企業收入縮水的情況下,缺乏誘因來以舊換新。(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長葉倫近日在訪中時警告,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是全球經濟穩定的威脅。為了消化過剩產能,北京當局日前推出「以舊換新」政策,但有分析指出, 在中國經濟不景氣,家庭和企業收入縮水的情況下,缺乏誘因來買新家電、新車或更新設備等;此外,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債台高築,無力負擔「以舊換新」所需的財源。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月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4次會議上,要求研究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問題。中國國務院3月也印發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中國發改委4月12日再向民眾介紹相關內容。根據中國官方初步估算,此舉將形成1個年規模超過5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兆)的龐大市場。

 但中國財經部落客「熱點我見」指出,在中國當下經濟不景氣,居民收入水準較低,房貸壓力大,低結婚率、低生育率的情況下,僅靠以舊換新措施顯然是不夠的,還需要多通路激發民眾的消費慾望。

 中國獨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我認識一些企業家,他們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因為中國企業日益走向國有化,連民營企業都想賣掉,怎麼可能更新設備?至於消費端,跟房地產行業相關,只有買了新房子才會買新的冰箱、洗衣機、空調這些耐用品,平常不可能隨意去更新,因為他們覺得沒有誘因。」

 官媒《央視》報導,在中央發出指令後,中國14部門聯合發布「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部署組織在全國開展汽車、家電、家裝廚衛等消費品以舊換新。

 但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郎學紅表示:「文件出來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財政支出。國家和地方能夠拿出的資金額度是沒有明確的,特別是中央財政能拿出多少錢來。」

 台灣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指出,中國若以公權力方式介入經濟政策,例如修改使用年限等規定,強制要求機械設備折舊,企業就算現況不佳,礙於法規被迫更新設備;所以,相關政策會有一定效果,但效果有限

,「(以舊換新政策)看起來是帶動了去庫存,解決部分產能過剩的問題,但是無法真的吸收。因為經濟下行還強迫更新設備,有些民間的中小企業乾脆直接關門」。

 中國推動大規模的以舊換新政策,少不了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補助。陳松興指出,去年中國債務(包括家庭、企業與政府)佔GDP(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攀升至287.8%,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增加了1倍以上;如今,中國希望抑制債務成長,如果要推動設備更新和消費品更換,錢要從誰的口袋掏出?他說,中國「地方政府其實已經沒有錢,很多地方政府恐怕接近破產。要地方政府出錢,他們肯定不幹,必須由中央補貼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