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疲軟不振 日財相再暗示將適時干預

2024/04/12 10:46

日圓持續疲軟,日財相鈴木俊一重申,政府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過度的貨幣波動。(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Shunichi Suzuki)表示,當局正在分析近期日圓貶值,同時也在分析推動走勢的因素,並重申,日本政府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過度的貨幣波動。

《路透》報導,鈴木在週五(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圓疲軟為經濟帶來了一些優缺點,同時可能推高通膨,進而損害消費者權益。鈴木提到,自己無法針對近期的匯率走勢做出具體的發言,但匯率穩定反映基本面很重要,過度波動不是樂見的情況,如果確實出現過度波動,將做出適當反應,不排除任何選擇。

鈴木透露,自己正與主管外匯事務的財務省副大臣神田真人(Masato Kanda)密切協調,以應對日圓走勢,但拒絕就政府是否準備干預市場做出回應。

由於市場關注美國與日本龐大的利率差距,近期美國延後降息的預期進一步加速美元升值。日圓兌美元匯率走貶,重新引發了當局干預的擔憂,日本政府在過去幾週一再警告,不排除採取任何行動來應對過度波動的可能性。

在隔夜觸及153.32的34年新低後,今(12)日早盤,日圓兌美元匯率約在152.9至153.2上下波動。

日圓疲軟已成為令政策制定者頭痛的問題,因為他抬高了進口燃料和原物料的成本,進而損害了零售商和家庭。由於許多消費者尚未看到薪資成長超越通膨速度,2月家庭支出連續第12個月下降。

日圓不斷貶值,使得日本央行(BOJ,日銀)對於下一次升息時機點的評估變得更加複雜,分析師預計,今年內將再度升息。日銀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週三(10日)則向議會表示,央行在制定貨幣政策時,不會直接對匯率變動做出反應,但也提到,如果日圓走勢對經濟和物價有重大影響,日銀可能會有所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