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3-2期考前「爆棄考」 能源署今揭仍有6業者8風場遞件

2024/04/10 20:05

經濟部能源署傍晚公告離岸風電3-2期有6家業者、8風場遞件申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2 期投標遞件今(10日)截止,經濟部能源署傍晚公布,共計6家開發商、8風場遞件申請,需於2028、2029年併網,經濟部最快6月上旬公布選商結果,此次風場釋出容量上看3.6GW,預估最多5家業者入選,估算仍有1、2家業者可能會落榜。

區塊開發進入3-2期投標階段,先前有不少外商退出台灣風場開發,近期西班牙電力集團伊比德羅拉、本土背景的台亞風能更在考前宣布「棄考」,不參與3-2選商,台灣的風場開發蒙上陰影。

但經濟部今公告有6開發團隊,8個風場親送申請案,業者背景來自台灣、歐洲、美洲等地區,並非乏人問津,官員也強調,外界不必過度擔憂。

據了解,包括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德能英華威集團、富崴能源(森威集團)、科理歐永續能源(Corio Generation)、風睿能源(SRE)均提出申請,龍頭沃旭上次未參與,這回也遞件,算是重返台灣市場。

依能源署規劃,此次最多釋出3.6GW容量,會依據各家財務、技術能力與產業關聯審查等評比,3-2遊戲規則討論多次,包括國產化項目調整為自選,加大風場可開發容量等,第一名最多能搶下1GW開發量,推算此次最多有5家業者可入選,但因各業者風場有重疊,也有可能1到2家落選,不會是人人有獎。而剩下容量若過多、超過500MW以上,下半年擇期招標,否則都會是下一階段3-3期再釋出。

官員指出,選商分配結果最快6月上旬公布,預計給予3到6個月時間讓業者準備保證金、送總部審核等,再簽署行政契約,和以往不同是,給予一年的併網彈性、履約保證金可分批繳納等機制,以吸引外界投資。

另外,3-2期選商結束後,能源署預計下半年公布浮式風機遊戲規則,併網年度是否由2028年延期到2029或2030年,以及獎勵機制等,都會一起對外公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