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資深副總侯永清:台灣半導體優勢 任何國家要複製不容易

2024/04/10 18:55

台灣半導體優勢,任何國家要複製不容易。(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今指出,AI現今很紅,但能這樣發展靠的是半導體的支撐,半導體在未來10年不會被取代,台灣半導體的優勢在生態鏈,這是過去30年全球化環境建立起來的,現在任何國家想複製重建,非常不容易。

陽明交大今舉辦「2024半導體高峰論壇」,侯永清受邀參與論壇。他認為,台灣要保持優勢,需仰賴投入研發與培育人才,因為技術領先是唯一可保證領先、生存下去的條件,技術要繼續領先,則要靠研發和培育人才。

侯永清表示,AI現今很紅,改變我們生活,提升整體生產力,能這樣發展,靠的是半導體產業在底下支撐的結果。他舉自己為例,他個人在就讀研究所時,曾考慮過要不要唸AI,想以AI當博士論文,當時曾模仿16個腦細胞相互溝通,也做了一個電路設計去跑,但算力實在不行,跑不出來,因當時僅2微米,算力很慢,所以,他就換題目。

侯永清強調,過去幾十年來,很多東西、硬體大幅發展,但這些硬體算力是需要半導體來支撐,如果沒有半導體的支撐,硬體算力無法實現。未來10年,半導體不會被取代,因為半導體是推動AI的基本載具。

侯永清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不是只有製造,還包括設計、封測、材料與工具 、零組件等,甚至還有營建業,透過這些串連出全球最有效率與進步的生態鏈。侯永清強調,台灣半導體的生態鏈是去30年在全球化環境下建立出來的,現在若有國家想複製重建,非常不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