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市值逾台股3成恐遭美禁交易? 金管會:美系外資佔比僅0.7%

2024/04/10 06:30

外界擔憂台指期恐遭美國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金管會表示,台股9成外資在新加坡、香港跟英國,美境內交易人占比僅0.7%。(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首次上稿 04-09 23:16
更新時間 04-10 06: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積電昨(9)日大漲36元,市值破21兆元,占台股市值超過3成,外界擔憂台指期恐遭美國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金管會表示,台股9成外資在新加坡、香港跟英國,美境內交易人占比僅0.7%,已請期交所注意發展、預先通知期貨商採取相應措施。

美國商品交易法(CEA)規定,美國散戶或機構投資人所投資的海外指數期貨,如果單一成份股占整體指數權重,連續3個月中有超過45個交易日超過3成,將會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將禁止美國投資人交易。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昨天為止,台積電占台股權重達32.13%,因近期台股主要由「護國神山」台積電領漲,讓台指期遭美國認定為窄基指數期貨可能性升溫,引起市場關注。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明,2023年期交所的外資交易人有9成以上來自新加坡、香港及英國,美國境內交易人占比不高,僅0.7%。

她指出,金管會已請期交所持續觀察、注意後續發展,並預先通知期貨商採取相應措施,關懷美國境內投資人是否有需要協助之處。

高晶萍指出,2021年4月1日時,就曾因台積電占台股權重在3個月中有超過45個交易日突破3成,使大小台指期遭美國轉列窄基指數期貨,直到2022年10月24日才恢復。

高晶萍說,美系外資已發生過1次,他們應該知道可用其他方式來取代,像是仍可透過集團在美國以外的其餘境外子公司交易大小台指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