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華府將向荷蘭施壓 阻止ASML為中廠服務

2024/04/05 08:50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計劃在下週向荷蘭施壓,阻止艾司摩爾(ASML)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路透資料照)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名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計劃在下週向荷蘭施壓,阻止頂尖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為中國的部份工具提供服務,藉此限制北京科技業發展。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的副部長艾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將在下週一(8日)會見荷蘭政府和ASML的高層,討論服務合約問題。1名知情人士提到,作為討論的一部份,華府可能還會列出禁止接收荷蘭設備的中國晶片製造商清單。

針對報導,荷蘭外交部證實了與美方會議的安排,但沒有透露討論的議題內容。聲明表示,荷蘭總是會與合作夥伴進行良好的討論,即將在週一舉行的官員會議就是1個例子;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北京反對美國停止「過度延伸」國家安全概念,並以此為藉口脅迫其他國家加入對中國的技術封鎖;美國商務部和ASML則拒絕置評。

這次的會議是將是華府說服盟友加入美國的行動,進一步打擊北京生產先進晶片能力的最措施。鑑於大型且昂貴的設備需要持續維修,若是限制ASML向中國客戶提供維修等服務,對中企而言將會是一大打擊。以去年的銷售額來看,中國是ASML的第2大市場,僅次於台灣。

日本和荷蘭皆在去年加入美國行列,以國家安全因素,禁止中國取得特定晶片製造技術
。根據ASML表示,荷蘭政府已開始限制中國客戶使用某些DUV(深紫外光)設備,並吊銷了許可證,影響少數中國客戶。

不過,荷蘭的限制還未達到美國的規定,美國正禁止美企為先進的中國晶片廠設備提供服務。艾斯特維茲日前也公開表明,美方正在要求盟友,阻止本土企業為中國客戶提供某些晶片製造工具。華府正在和盟友合作,確定「哪些服務重要,哪些服務不重要」。

美國先前頒布的法規,限制特定中國晶片廠取得更多的ASML DUV設備,因為這些工具中使用的美國零件,讓華府有權監管其海外出口。其中1名知情人士透露,官員們可能會在週一的會議上,提出擴大中廠黑名單的議題。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上週在北京舉行的峰會上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中習近平警告呂特,不應設置貿易壁壘。呂特則強調,荷蘭的限制措施旨在盡可能地減少對業務的干擾。並提到,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是兩國關係的主要障礙,荷蘭將俄羅斯視為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這一訊號表明,向中國出口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商品,將受到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