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7千水井已全乾枯 「印度矽谷」拉警報、IT菁英加速逃回老家

2024/04/04 12:15

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超過半數的地下水井已乾涸,當地居民、企業只能依賴運水車維持基本用水。(歐新社)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近期缺水嚴重惡化,高達5成的地下水井已經乾枯,每天需要以運水罐車才能勉強維持基本用水,受不了生活沒水可用、不能洗澡的IT人才,正加速逃離班加羅爾、回老家,而隔壁城邦也順勢大挖人才,班加羅爾面臨IT菁英人才流失。

據報導,班加羅爾的隔壁城邦正虎視眈眈,積極向班加羅爾佔全國35%的IT人才招手。喀拉拉邦所制定的IT戰略規則計畫,預計在5年內將IT從業人數,從25萬人提升至100萬人,打算沿著印度66號國道打造出一條「IT走廊」。

而班加羅爾嚴重缺水,在此的國際廠商也受影響,包括台積電、緯創、台達電、研華等台廠,以及戴爾、沃爾瑪都剉著等。1名科技業者表示,為了追逐裝水車,團隊因而缺席會議,這已影響到生產力。

報導指出,今年印度南部降雨量少,地下水也消耗殆盡,根據工業部估計,班加羅爾每日供水缺口高達5億升,全城1.4萬個地下水井中,已經有6900個地下水井已完全乾枯。

雪上加霜的是,班加羅爾部分地區的運水罐車經銷商居然大漲價,日前開始向居民收取一輛12000公升水罐車,其最高收費為2000盧比(約新台幣767.3元),1個月前的價格是1200盧比(約新台幣460元),漲幅高達66%。

班加羅爾北部霍拉馬武的居民桑托什(Santhosh CA) 表示,運水價格是由供應商設定的,沒有任何監管,他們今年提高了價格。我們現在需要提前2天預訂水車,我只能隔天洗澡,我的植物也快要死了。

另1位班加羅爾居民指出,現在擔心的是,儘管我付了錢,但地下水稀缺,運水罐車可能不會出現。

前印度政府官員警告,如果班加羅爾當地政府不想辦法盡快完善供水設施,「印度矽谷」將成為一座沒有1滴水的乾旱山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