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不到車尾燈!中國造船市佔狠甩日韓

2024/04/03 08:07

中國造船市佔高達6成,狠甩日韓。(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造船市佔狠甩日韓!根據英國調查公司克拉克森研究(Clarksons Research)顯示,各國2023年舶訂單市佔中(按照建造量計算),中國佔60%,比2022年上升了9個百分點,而韓國則下降9個百分點,降至24%,至於日本則只剩11%,在中國造船企業不僅增強建造能力,還在競爭中確保技術優勢。

日經報導,中國最大的國有造船企業中國船舶集團(CSSC)將應對貨櫃船、散貨船、LNG運輸船訂單的增加。該公司正加快積累基礎技術,將把1月底建造的新型LNG運輸船的主要設備國産化率提高到80%,為了能夠承接各種船舶的訂單,正在提高技術實力。

而被中韓企業搶去市佔的日本船企,在過去10年裡,不斷進行國內重組。2013年,JFE控股與IHI整合旗下造船公司,建立了Japan Marine United(JMU);2021年今治造船與JMU進行資本業務合作,2024年2月住友重機械工業宣佈退出祖業造船業務。

重組後的日本造船企業的基本戰略和韓國一樣,都是致力於附加價值高的船種。日本國內最大的造船企業今治造船與三菱造船等聯手,正在開發二氧化碳運輸船。

日本船企將避免與在建造能力上差距巨大的中韓企業進行競爭,需要發揮自身特性以確保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