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升息也撐不住!台幣重貶逾1角 驚見31.97元

2024/03/22 12:33

央行升息也撐不住!台幣重貶逾1角,驚見31.97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台灣央行昨日意外宣布升息半碼,但是在美元轉強下,亞幣再度承壓,新台幣一早跌勢加劇,重貶逾1角,最低來到31.97元,逼近32元整數大關。中午暫時收在31.944元、貶1.12角,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11.8億美元。

本週超級央行週,許多國家的貨幣政策都有意外之舉,包括台灣央行毫無預警宣布升息半碼,瑞士央行則意外降息,聯準會、英國央行維持利率不變,日本央行在市場預期中結束負利率政策。

匯銀主管指出,雖然根據聯準會釋出的利率點陣圖維持今年降息3次,每次1碼,但是因美國經濟表現強勁,高利率可能會維持更長一段時間,而瑞士央行已經開始降息,預期其他央行隨通膨受到控制,也會跟進採取寬鬆的政策,在利差效應下,美元更具吸引力。

匯銀主管指出,利差並不是影響台幣匯率主要因素,台灣央行升息半碼對於提振台幣效果不大,關鍵還是外資態度,且國人看好聯準會今年降息,資金持續湧向海外ETF,也使台幣匯價持續走疲。

台股今日也在漲多之後出現拉回整理走勢,新台幣匯價受到美元轉強影響,一早再度摜破31.8元關卡,最低觸及31.97元,重貶1.38角,再寫4個月新低。

不只台幣走低,日本央行宣布結束負利率後,日圓也不升反貶,早盤最低觸及151.86兑1美元,同樣來到4個月低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