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將操控人類!AI教父辛頓示警:10年內出現自主殺人機器人武器

2024/03/22 11:20

被譽為「AI教父」的辛頓(Geoffrey Hinton)示警,AI將操控人類,且在10年內出現自主殺人機器人武器。(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I(人工智慧)將操控人類,支配未來!被譽為「AI教父」的多倫多大學名譽教授傑佛瑞·辛頓(Geoffrey Hinton)示警,一旦AI發生相互競爭,將變的更聰明,並超越人類智慧,並認為10年內將出現自主殺死人類的機器人武器。

AI正以驚人的速度持續進步,當AI在所有領域都超越人類智慧的時代到來之時,世界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

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辛頓認為AI未來不僅會威脅人類,還會操控人類,他指出,如果給AI設定目標,作為解決對策,它可能會找出對人類不利的方法。比方説,假設向AI下達遏制氣候變化的指令,AI會意識到為了達到目的,而有必要將人類清除,我擔心真的會付諸實施的風險。

他進一步指出,今後還可能會出現不同的AI相互競爭的局面,例如,如果AI之間發生數據中心等資源的爭奪,這將是1個像生物體一樣推動進化的過程,面對透過競爭變得更聰明的AI,我們人類將落在後面。

雖然很多人主張,要防止AI失控,只要關掉電源開關就可以,但超越人類智慧的AI,可以用語言操縱我們,或許會試圖説服我們不要關掉開關。

辛頓指出,由於模倣大腦的智慧可以人為創造出來,50年來,我一直為了讓AI更接近人類大腦而不斷推進開發,這是因為我相信大腦在功能上更優越,但在2023年,我改變了想法。

人類分享知識需要很長時間,我們無法逃脫死亡,但在數字世界裡,將一切內容分為「0」和「1」加以記錄,不依賴特定的硬件,可以瞬間複製數據並運行完全相同的程式。

現在的對話式AI以人類大腦100分之1的規模而擁有數千倍的知識,大語言模型與人腦相比能夠更有效率地學習。

除了示警,人類將操控人類,支配未來外,辛頓認為,未來10年內將出現自主殺死人類的機器人武器。

他指出,在第1次世界大戰中造成悲劇的化學武器被後來的國際協議所禁止,機器人武器或許遲早也會被限制。但是,這可能要等到真正在戰場上被使用、人類認識到會帶來多麼悲慘的結局後才能實現。

我們誰也不希望看到被AI支配的未來,這一事實將成為各國在邁向AI武器限制的過程中保持一致步調的基礎,就像核戰一樣,這顯然對所有國家都有危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