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登2萬點、台幣今年卻貶逾1角 楊金龍說明3大原因

2024/03/21 20:31

台股登上2萬點,台幣今年卻貶逾1角,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3大原因。(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股今日大漲再度登上2萬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雖然結束連6貶,收在31.832元,但今年以來台幣貶值逾1角,對於「股匯表現不同調」現象,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分析有三大原因。

楊金龍說,第一個原因是近期高股息ETF掀起瘋狂搶購熱潮,其中,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分別募集1752億元以及531億元。這些ETF募集完畢後,馬上就會投入股市,但是外資在台灣部位已經夠高,以投資策略來看,通常外資不會把錢都放在同一個市場,因此,這也是外資實現獲利的機會。

楊金龍表示,外資不會把手上部位都賣掉,但是會部分獲利了結,因此,近期看到外資資金是匯出的。

另外,年初有一波外資買超台股,台幣卻還是貶值,是因為外資透過SWAP方式,取得台幣去買台股,因此,錢不用直接從海外匯入,不會影響到台幣匯率,以至於台股漲、台幣沒有跟著一起升值。

最後一個原因投信海外ETF投資款匯出,導致國內資金也出去。造成今年以來股匯走勢分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