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核准北富銀設韓國辦事處 國銀第2家插旗

2024/03/21 16:53

金管會核准北富銀設韓國辦事處,為國銀第2家插旗設點(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21日)宣布,同意台北富邦銀行向韓國主管機關,申請設立首爾代表人辦事處;由於韓國目前僅1家台資銀行設立子行,北富銀將是第2家,也顯示國銀海外布局走向「藍海策略」。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目前本國銀行在韓國僅1家元大銀行在當地設置「子行」,北富銀申設是「辦事處」,不能直接辦理經營業務,主要是在當地搜集商情及引薦客戶等。 

根據銀行局資料統計,2023年全年國銀在韓國的稅前盈餘為0.5億元,2022年稅前盈餘為1.7億元、稅後盈餘為1.03億元。

為何北富銀要插旗韓國,林志吉表示有3大原因,第1是韓國市場不僅規模大,經貿也發達,設置辦事處可就近觀察,以探尋商機。

第2是目前韓國尚無國銀直接台商服務,林志吉說,目前元大在韓國設置的子行是儲蓄銀行,依照當地法令,只能服務首爾地區、不能承作外匯業務,往來客戶主要是當地企業及個人。因此,北富銀將探詢韓國相關的商機,沒有台商可以服務。

第3是北富銀在韓國有合作的1家信用卡公司,設置辦事處後,看看有沒有集團內商機,以及升格分行的利基;根據韓國主管機關對外資銀行的要求,是先設立辦事處、等先熟悉市場運作,再來升格為分行。

根據統計,韓國為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次於中國、美國、日本及香港),其中,韓國是第4大進口來源國及第6大出口國;市場人士分析,目前韓國只有1家台資銀行設點,空間還相當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