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文燦:社宅租金租金採身分別、收入別 需整合大家意見

2024/03/20 17:22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針對社宅租金到底採「身分別」、「收入別」問題,認為需整合大家意見。(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內政部新版「社宅租金分級收費草案」擬採「身分別」方式分級收費,就有藍營立委認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擔任桃園市長期間,就採用收入分級制;對此鄭文燦受訪時表示,桃園市政府最早社宅收費採「身分別」,後來改採「收入別」,但報稅資料跟實際收入會有落差,因此「身分別」跟「收入別」需要整合大家的意見。

鄭文燦提到,過去擔任市長期間,對於社宅收費,第一階段採「身分別」,包括弱勢的社福戶打6折,一般的住戶8折,計畫實施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可以更精緻,所以改採取5個等分的「收入別」,如今也實施一段時間。

鄭文燦表示,住宅法規定社會住宅必須要衡量居住戶收入狀況,由於「收入別」是以報稅做基礎,但報稅資料跟實際的收入有落差,桃園市政府是最早的「身分別」,後來改採取「收入別」,很了解其中問題,最重要的是哪一個方式能夠精準計算,且照顧到需要照顧的人,他認為這是中央跟地方必須密切討論,不需要吵架。

鄭文燦說,他希望內政部整合各地方意見,也參考住宅法精神,畢竟用報稅資料來認定收入方式不一定精準,這也是事實,如何設計更完善制度,才能落實照顧精神;另外,最重要的是要降低租戶負擔,社宅租戶按住宅法,4成是弱勢的家庭,6成是給年輕人或其他類別,希望能夠落實分級收費精神,分級到底是用「身分別」或者「收入別」,整合出一個共同的方案,再往前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