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TF狂賣 黃天牧:尚可控範圍 沒有要設募集上限

2024/03/18 11:51

立委質疑金管會是否打壓ETF?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並沒有規劃對ETF設募集上限(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人瘋狂搶購台股ETF「00940」,引起各界關注。藍綠立委今天質疑,金管會不應該因為商品熱賣,就要高度監管,主委黃天牧強調,ETF的集中度尚在可控範圍,我們將強化關注銷售過程,但從頭到尾,就沒有要對ETF設限制。

 立院財委會今天安排議程「從ETF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金管會看到ETF熱賣,就要出手管,但ETF這個商品是風險分散,而且有專案人士幫投資人管理,結果,ETF變成過街老鼠,為什麼要怕成這樣?既然ETF適合民眾投資,金管會要不要鼓勵?

  黃天牧澄清,我們從頭到尾,就沒有要限制ETF,ETF商品本身是中性的,金管會關心兩件事情,第1是對於想投資ETF的人,投信業者有沒有充分揭露相關商品資訊,包括風險或配息等;第2是銷售方面,證期局也接到相關檢舉,投信透過網紅合作的置入性行銷,是否有不一致,誤導投資人等。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更指出,對於ETF熱賣,你們不斷示警,金管會的報告說,ETF三大特色包括「透明度高」、「分散投資風險」及「適合長期投資」,不應該高強度監管。

 

 黃天牧回應,ETF本身是中性的金融商品,金管會的重點是投信業者沒有讓投資人知道相關風險,也就是ETF銷售過程、資訊揭露是否完整或是違法。

 但郭國文表示,金管會警告對象,應該投信業者而不是投資人,現在感覺金管會就是不斷向市場釋出警告訊息;黃天牧強調,金管會沒有要對ETF設限,包括量的部分(指募集額度上限) 。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關注ETF規模不斷擴大後?未來是否會影響台股市場造成波動,像是助漲或助跌?

 黃天牧回應,國內有48檔台股ETF,持股市值占整體台股市值僅2.38%,若加上台股基金,占整體台股市值約3%左右;台股ETF成分股交易量,也僅占不到1%,整體來看,目前ETF投入資金部位,不至於過度影響台股市場。

 至於是否有集中度問題?黃天牧說,現階段初步檢視,尚未有集中度過高問題;不過,由於台股ETF規模逐步擴大,為尋求市場長遠健全發展,金管會已請周邊單位研議,建立整體市場管理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