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囝仔」人氣爆棚 黃仁勳、蘇姿丰紅到越南

2024/03/18 07:15

輝達創辦人黃仁勳(左)與AMD執行長蘇姿丰(右)都是台南囝仔。(彭博,本報合成)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I狂潮席捲全球,AI晶片「天王天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及AMD執行長蘇姿丰紅到越南。越媒不僅披露了2人是親戚關係,並稱黃仁勳帶領輝達成為AI晶片的霸主,而蘇姿丰則讓 AMD 成了輝達的強大競爭對手。

《越南快訊》報導,AI大爆發和資料中心晶片需求快速增長,AMD將成輝達最大挑戰者。隨著AI年度盛事NVIDIA GTC大會將於美西時間3月18日登場,預估輝達將亮相新世代GPU B100,使得競爭更加白熱化。

與此同時,AMD正在增加全新AI晶片「MI300X」產量,以及時供應市場,分食部分輝達市占率。Extremetech稱,隨著AMD加速推出MI300X等旗艦產品,輝達的市占率今年可能會下降5-10%。

分析師表示,AMD的MI300 系列產品為輝達H100 GPU 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雲端服務供應商和企業等人工智慧晶片客戶,均希望擁有第二款晶片來源,以便壓低價格並刺激創新。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穆爾黑德(Patrick Moorhead)說,超大規模企業需要有選擇性,任何由單一供應商主導的市場,都會讓他們備感壓力,市場應該有競爭。

目前,輝達 H100 GPU熱賣,還積壓大量訂單,無法滿足AI晶片的需求,為 AMD和其他公司創造機會。瑞穗證券分析師Vijay Rakesh 估計,2023年輝達市占率高達94%,隨著競爭對手推出產品,到了2025年和2026 年,輝達市占率恐降至75%左右。

不過,分析師認為,雖然 AMD 具有價格優勢,但不太可能躋身榜首。Piper Sandler 分析師庫瑪(Kumar)認為,AMD應該不會介意,由輝達開拓市場,AMD跟進,並試圖獲得 20、30%或更多的市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