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車搶市 葉倫:正採取措施確保國內電動車廠成功

2024/03/14 09:34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三(13日)表示,面對中國不斷成長的電動車出口和政府巨額補貼,拜登政府正在採取措施,確保國內電動車產業成功。

《路透》報導,在訪問肯塔基州1座新電池材料廠時,被問到美國是否需要對中國電動車徵收新關稅,葉倫坦言,不想打破目前的現況,但這是拜登的承諾,華府希望美國本土產業能取得成功。

由於經濟動盪,中國國內需求疲軟,該國向全球市場出口的電動車不斷增加,這給華府敲響了警鐘,擔心可能會對美國汽車製造商造成損害,就像過去幾十年中國鋼鐵、鋁產能過剩重創美國金屬生產商一樣。

目前,美國延續前總統川普對所有中國車徵收25%關稅的政策,將所有中國電動車暫時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但中國最大的電動車廠比亞迪(BYD)已經開始向墨西哥出口,並正在物色墨西哥廠選址。

一些美國參議員已呼籲拜登政府進一步調升對中國電動車的關稅,商務部也著手調查中國進口汽車是否因資料傳輸構成國家安全風險,此舉可能會導致對電動車、燃油車和卡車的額外限制。美國對中國電動車實施更高貿易限制的另一途徑,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針對川普時期對價值數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進行的長期審查。

葉倫和其他政府官員呼籲讓301條款關稅更具「戰略性」,以保護對美國經濟安全至關重要的產業,同時降低其他地方的成本。葉倫指出,中國確實在汽車產業進行了大量的投資,美國正在採取措施確保產業成功,但沒有具體說明相關行動內容。

葉倫表示,2022年《降低通膨法案》(IRA)清潔能源激勵措施的關鍵目標是減少美國對中國電池、相關礦物和零件供應鏈的依賴。相關規範將使美國製造的電動車愈來愈難在含有中國零組件的情況下,獲得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葉倫補充,美國的做法旨在平衡氣候目標和對就業的擔憂,並在推動經濟發展的產業中發揮關鍵的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