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朱夏蓮:中國房市將繼續惡化 但萬科大到不能倒

2024/03/13 21:28

在中國連續數年的房市危機擊垮恆大集團後,碧桂園等房市巨擘也陸續陷入財務困境,房屋銷售和房價更遲遲未有起色。(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中國連續數年的房市危機擊垮恆大集團後,碧桂園等房市巨擘也陸續陷入財務困境,房屋銷售和房價更遲遲未有起色,隨著萬科(Vanke)也可能暴雷,前惠譽主管、Autonomous Research高級分析師朱夏蓮表示,中國房市危機還會繼續惡化。

朱夏蓮11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表示:「當下市場有種假設,認為中國房市活動已放緩到這種地步,不可能變得更糟,但這不是事實。」10年前就對中國債務發出警告的朱夏蓮說,中國房市仍處在崩盤之路中,情況可能比現在還要更糟。

具有國資背景的萬科,近來股票和債券遭投資人拋售,因有媒體報導,該公司正尋求保險公司展延到期債券,顯示其面臨現金短缺。

萬科8日表示,償付11日到期債券的6.3億美元(198.2億台幣)資金已經到位。北京當局也要求銀行業提高對萬科的融資,並呼籲債權人展延到期債券。當局還協調萬科與銀行業協商,助其避開違約。

北京當局介入萬科,凸顯萬科對中國經濟的有多重要,去年萬科銷售3755億人民幣(1.64這台幣)房地產。但萬科的重要性不僅在所銷售的房地產數量,更在於該公司過去10年一直是中國最大的開發商之一,而且還具有國資背景。

儘管中國房市低迷,萬科仍被視為財務良好的開發商,被信評機構標普和惠譽評為仍具投資級評級的開發商,直到穆迪11日將萬科的信評降至垃圾級。尤其是,中國住建部部長倪虹日前指出,對嚴重資不抵債,失去經營能力的房企,該破產的就讓其破產。

但朱夏蓮說,萬科的情況有所不同,因為該公司若爆發違約,將傷害投資人對其他國有開發商的信心,「如果連國有實體都不安全,市場將對中國幾乎所有開發商都失去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