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拋匯阻貶台幣!去年淨賣匯27.7億美元

2024/03/13 12:41

央行拋匯阻貶!去年淨賣匯27.7億美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報告指出,央行去年為阻貶新台幣,穩定匯市,全年淨賣匯27.7億美元,使新台幣兌美元僅貶值0.09%,相較於韓元去年貶1.82%、人民幣貶1.98%、日圓貶7.03%,台幣表現相對平穩。因為央行不是阻升而是阻貶,預期美國今年匯率報告,台灣續列觀察名單機會大。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公布匯率報告,依據對美貿易順差超過150億美元,全球經常帳盈餘超過國內生產毛額的3%,以及1年內持續淨外匯購買超過GDP的2%等3項標準做檢視。

去年台灣列「觀察名單」,主要是前兩項標準超標,過去一年我對美貿易順差不減,加上去年進口減幅大於出口,我經常帳順差創歷史次高,今年4月美方的匯率報告,台灣恐怕還是「3中2」,續列觀察名單。

根據央行報告,去年上半年,國內匯市美元供需大致均衡,央行淨賣匯 8.8 億美元,新台幣貶值 1.37%。下半年,外資獲利了結台股併同股利匯出,央行亦進場調節淨賣匯18.9 億美元,新台幣升值 1.30%。

總計2023年央行累計淨賣匯 27.7 億美元,新台幣對美元貶值 0.09%。

央行指出,今年以來美國經濟及通膨仍具韌性,加以聯準會主席鮑爾(Powell)表示不大可能在今年 3 月降息,美元指數上揚,新台幣對美元走弱。

截至今年3月11日新台幣兑美元貶值 2.16%,貶幅小於澳幣(-2.91%)、 泰銖(-3.53%)及日圓(-4.02%)等主要貨幣。

央行表示,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且外匯市場屬淺碟型, 維持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有其必要性。長期以來,新台幣對美 元匯率波動度小於新加坡幣、歐元、日圓及韓元等主要貨幣, 有利廠商之報價與營運,亦有助國內金融穩定與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