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午「風、光」發電破10.5GW 光電已超越全台燃煤發電

2024/03/12 18:56

風光12日中午發電突破10.5GW創新高,超越燃煤機組發電量。(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風光好威風!因近日氣候穩定,台電統計,今(12日)中午光電、風電合計發電量達10.53GW,創新歷史新高。台電表示,因綠能滲透率維持在35%以上,得以讓全台老舊的燃煤電廠中火、和平、麥寮等降載,今日光是太陽光電發出855.8萬瓩就已超越燃煤發電量。

台電指出,隨著鋒面遠離,全台各地轉晴,東北季風也持續助攻,讓光電、風光合計發電量雙雙創下新高。台電觀測,今日中午光電瞬時發電量於12點26分突破855.8萬瓩,刷新歷史紀錄,而風電也穩定出力,讓風光合計發電在12點35分左右,創下1053.5萬瓩的新高,光是太陽光電,就已超越當下整體燃煤機組不到800萬瓩發電量。

台電表示,風光發電現已成為日間用電尖峰的穩定重要電源,火力電廠有餘裕降載,落實「以綠減煤」的電力調度模式。

台電調度處長周芳正補充,當綠能滲透率高,台電優先會降載老舊的火力機組,包括台電的中火,民營的和平、麥寮等火力電廠。以台中電廠為例,今進行降載減排,整廠機組發電量維持在190萬瓩以下,相當於只運轉中火裝置容量的1/3,達到了比「半蹲」還要更低的發電狀態。

他也提到,今年綠能滲透率最高出現在春節2月11日,達到52.37%,和春節不同是目前全台各產業正常運作,在白天用電尖峰期間,綠能滲透率還有35%到40%,下一波高峰應會出現在4月,光電持續併網與天候穩定,台電也預測,未來兩天光電中午合計還是能維持在10GW以上。

台電指出,目前電力調度皆以再生能源優先,當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時,燃煤與燃氣等機組便可以減少發電。此外,過去抽蓄機組需要在白天和夜尖峰時段大量放水發電,如今白天有再生能源加持,抽蓄機組連中午用電尖峰時都有餘裕抽水存電,將電力轉移至夜尖峰使用,提高整體供電穩定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