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國外歡迎也沒用!運輸船不足、中國汽車運不出去

2024/03/11 15:02

中國汽車銷量快速增長,但因運輸船不足,縮限中國車廠出口量。(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據顯示,中國2023年汽車出口量高達491萬輛,超越日本、德國及南韓等傳統汽車出口大國,首度登上全球第一。不過,中國的汽車運輸船能力佔全球比率不到3%,造成中國汽車廠商面臨窘境,即便電動車受歐美國家歡迎,也難以運出去。

外媒報導,現在的運輸不外乎是陸、海、空三種形式,一般高附加值、重量輕,或者時效性要求高的貨物,如晶片或疫情期間的疫苗,基本上都是以飛機運送,而鐵路、公路,跨國境運輸的貨物也有,比如中歐班列。汽車出口最主要的運輸方式是海運,且需要利用「滾裝船」的船型,主要運輸帶輪子、能滾動的貨物。

據了解,每年都有新造好的,也有退役的滾裝船,因此無法細算全世界有多少滾裝船,但粗估處於營運狀態的汽車滾裝船大概有700多艘,大多分佈在日本、挪威、南韓、以色列等國家,中國因以國內貿易為主,過去對滾裝船的需求量不大,因此運輸比其他國家更不方便。

報導稱,一艘6500個車位的滾裝船,一年期的租金費用,早先約一天2萬美元(約台幣62.8萬)上下,到2021年之後,費用開始飛漲,一直漲到12.35萬美元(約台幣388.3萬),即便是中國車廠有錢,也不一定有船可以租,因此汽車運輸船成了中國的短處。

尤其,特斯拉在中國設廠,加上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崛起,中國汽車出口量從2012年超過100萬輛,至2021年突破200萬輛,2022年再增加到300萬輛,2023年已高達491萬輛。但礙於滾裝船的生產週期通常要15個月左右,大家爭相出口的狀況下,中國不得不面對無法運出的窘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