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之音:北京利誘印度網紅 散佈親中言論

2024/03/10 15:40

印度情報人員已經證實,中國政府利誘擁有大量粉絲的十幾名印度網紅和影音部落客,散佈支持中國政府的言論,此舉對印度構成嚴重風險。(擷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印度情報人員已經證實,中國政府利誘擁有大量粉絲的十幾名印度網紅和影音部落客,散佈支持中國政府的言論,此舉是打算將中國呈現為溫和並充滿機會的國家,並讓印度民眾對自己的政府產生懷疑,甚至憎恨自己的國家,因而對印度構成嚴重風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負責監控中國活動的印度安全部門,根據情報分析和對這些支持中國的網紅定期監視,制定了1份全面的清單,列出了這些網紅的各種活動和在社群媒體上的發文。

不願具名的1名印度官員表示:「這些網紅似乎是受到經濟利益的驅動,他們幫助中國國家機構在印度進行宣傳,這對印度構成嚴重風險。他們在年輕人中擁有大量追隨者,有的以百萬計。因此他們的發文對於塑造印度的公眾輿論非常重要,凸顯了消除這個威脅的緊迫性。」

這名印度官員認為,這一切都是中共戰略的一部分,利用身在印度等對手國家的社群媒體網紅來傳播中國當局的訊息,其目的大多是駁斥媒體報導和學術研究,並反駁外國政府的聲明。

印度策略分析師納拉帕特(Madhav Nalapat)教授認為:「中共正在進行一場散佈錯假訊息的運動,目標主要是印度和美國等國家。這樣做的目的不僅是將中國呈現為溫和並充滿機會的國家,且不構成任何威脅,甚至還想讓印度民眾對自己的政府產生懷疑,甚至憎恨自己的國家。」

印度安全機構的官員指出,中國利用印度社群媒體網紅(包括YouTube部落客)進行的宣傳,有可能影響印度某些群體對中國及其政策的看法。

印度安全機構的官員認為,雖然有些影音部落客希望促進印中兩國的跨文化理解,但也有一些人投機取巧,成為中國宣傳機器的一部分。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考慮到這些部落客在多個社群媒體平台上的龐大粉絲群,他們有能力塑造可能對國家安全產生影響的敘述,特別是如果他們傳播錯誤訊息或帶有偏見的觀點。」

印度安全官員發現問題的癥結在於這些網紅的贊助安排,疑似的影音部落客的費用似乎由中國支付,而且他們還被允許進入新疆和西藏等受限制的地區進行訪問。

納拉帕特表示:「參與這類活動的許多印度網紅,可能並不知道中共向他們提供的敘事的來源,因為中共小心翼翼地隱瞞它參與任何此類活動。這些網紅只看到中共想讓他們看到的人,只聽到中共想讓他們聽到的東西。真實情況被隱藏起來,就像史達林時代的蘇聯一樣。」

印度一些YouTube部落客製作的內容主要集中在親中國的敘事上,包括駁斥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指控,也對中國在新疆和西藏的治理提出了正面的看法。透過積極展示這些領域的成就,印度影音部落客幫助中國反駁西方的觀點。

先前有媒體報導,活躍於在西方社群媒體平台上的不少外國網紅,似乎也在中國的利誘下,散佈支持中國政府的言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