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部資安法草案近日送政院 危害產品緊盯「使用」不管「採購」

2024/03/07 14:16

數位部長唐鳳今(7)日指出,數位部版本的資安法草案將於近日送交行政院(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資通安全法(資安法)修法已有重大進展,數位部長唐鳳今(7)日指出,數位部版本的資安法草案將於近日送交行政院,與預告版本的最大差異,在於調度權限界定於「重大事件」,且規範對象從危害產品的「採購」變成「使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7)日邀請數位部長唐鳳,就「112年度出國預算辦理成效及113年度預計效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關注資安法修正進度,唐鳳表示,預計這2天就會將草案送到行政院。

唐鳳會後指出,數位部送交的草案版本,與先前預告版本並無太大差異,但針對「調度權限」有些改變,經與地方政府協調後,決定將調度界定在「重大事件」,不一定是「緊急事件」。

唐鳳解釋,很多重大事件預先就會知道,例如元首出訪或總統交接、選舉,都屬於重大事件,但是不一定是緊急事件,所以數位部草案將它規範成重大事件,就有調度權限,至於調度期間,則明確定義調度1至2週,在這段時間裡支援,期間不會太長。

至於外界關注的危害資通安全產品如何規範,數位部草案已將採購與使用切割,未來規範的是「使用」,而非「採購」。

唐鳳解釋,例如商品採購的時候,它還不是危害產品,採購都已驗收了,但後續卻收到情資通報,發現該產品已被境外敵對勢力實質控制,未來就是專門規範「使用」,所以買了之後一旦新的狀態發生,它就變成不能用,但不會因為這樣子,變成在採購上出現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