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回溫 財長:景氣已從谷底上來了

2024/03/07 10:17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表示,從出口情況來看,景氣已經從谷底上來了。(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長莊翠雲今日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她表示,去年第4季開始出口轉為正成長,從出口情況來看,景氣已經從谷底上來了,會逐步好轉,是平穩且溫和的復甦。

莊翠雲表示,景氣與出口表現息息相關,從財政部統計來看,出口自去年第4季開始轉為正成長,今年1月出口達371.9億美元,是歷年同月次高,景氣已經從谷底上來,雖國際情勢仍有不可預測因素,但整體是平穩且溫和的復甦。

至於美中對峙是否會對我國出口造成影響?莊翠雲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大國之間的科技角力都會影響,目前來看,台灣對歐美、東協出口持續增加,尤其是AI車用電子、新興科技相關出口。她表示,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在國際情勢中置身事外,美中對立已經有段時間,產業界也有應變措施,供應鏈有些改變。

立委關注我國出口集中度問題,莊翠雲表示,台灣競爭優勢是電子、資通訊產品,出口也集中於這些產業;至於過度集中是否有風險,經濟部、國發會都有在關注,也會輔導產業轉型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