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漲勢強勁 小摩策略師:泡沫成型

2024/03/05 11:49

小摩策略師表示,美股大幅上漲,顯示市場正形成泡沫。(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全球市場首席策略師科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在週一(4日)的報告中指出,美股大幅上漲,加上比特幣迅速飆升至6萬美元上方,顯示市場正形成泡沫。

《彭博》報導,小摩加入了華爾街不斷增加的警告行列之中,這些警告稱近期的美股走勢讓人回想起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以及2021年疫情後的狂熱,當時股市迅速膨脹,隨後出現暴跌。美國科技巨頭大幅上漲下,標普500指數在今年屢創新高,引起了關注,批評者認為牛市無法持續下;樂觀者感到興奮,並認為股市還有更多的上漲空間。

科拉諾維奇在週一的報告中表示,市場正以較低的波動性前進,且泡沫正不斷形成。儘管債殖利率上升,以及降息預期消退,膽今年股市仍持續上漲,投資人可能認為殖利率上升反映了經濟加速,但實際上2024年獲利預期正在下降,市場似乎過於自滿。

科拉諾維奇提到,目前的環境「令人頭疼」,反映出投資人的自滿和對於風險的低估。股市持續攀升可能會使貨幣政策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在較高水位,因為太早降息可能會進一步推高資產價格或導致通膨再次上升。

不過,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則有不同看法,高盛策略師科斯汀(David Kostin)認為,大型科技公司的高價得到了基本面的支撐,因此出現冒險情緒是合理的結果。

科斯汀表示,這次的情況與歷史上其他史其不同,當時股價突然波動,超出本身的價值。而這次「極端」價格的範圍要小得很多。此外,與2021年「不惜一切代價成長」的心態相反,投資人大部份是為指數中最大的成長型股票付出高價,高盛團隊相信美股7巨頭的價格目前受到基本面的支撐。

輝達(NVIDIA)、Meta和微軟(Microsoft)帶領著今年美股主要指數的成長,2024年開局至今,標普500指數已15度刷新收盤紀錄,連續4個月收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