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中國審查擴及香港 美企改用拋棄式手機與筆電

2024/03/02 05:55

首次上稿 3-1 22:54
更新時間 3-2 05:55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表示,由於連線與資料安全的疑慮,一些美企在訪問香港期間使用拋棄式手機與筆電。(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對於香港日漸強化的網路審查提出警告,突顯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正逐漸削弱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他說,出於對連線與數據安全的疑慮,促使一些美國公司在訪問香港期間,使用拋棄式(burner)手機與筆電。

梅儒瑞在2022年上任以來首次的專訪中說,「香港開始步上試圖將特定內容從網路下架,以及封鎖特定網站的下坡路,一旦開始這樣網路審查,將產生滑坡效應,不知將止於何處」。

報導指出,港府從香港網路上抹除2019年反送中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行動,突顯Alphabet的Google與Meta Platforms等西方科技巨頭在香港營運的風險。香港的網路服務供應商也封鎖用戶進入英國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等一些網站。香港官員以國家安全為由,捍衛相關措施。

儘管香港的網路大致是自由的,但一些限制措施已引發中國嚴格的管控擴散至香港的疑慮,在中國,許多西方平台被封鎖,審查機構經常刪除批評政府內容。

梅儒瑞上述發言,時機正值香港試圖提升其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並吸引觀光客,以振興疲軟經濟之際。他說,「釋放(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其他因政治言論而入獄的人,所達到提升香港形象的效果,將高於所有金融高峰會與觀光宣傳活動加總起來的成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