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戰爭、不確定性拖累經濟前景 全球貿易處「關鍵時刻」

2024/02/27 12:08

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週一(26日)警告,戰爭、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正在拖累全球經濟,在全球近半數人口將在今年進行選舉之際,伊衛拉也呼籲改革WTO。

綜合外媒報導,WTO規範支撐著全球約75%的商業活動,這個全球監管機構試圖以協商一致的貿易,但由於有跡象表明,全球經濟正在分裂成不同的團體,讓各界推動的努力變得愈來愈困難。

伊衛拉在阿布達比舉行的WTO第13屆部長會議(MC13)開幕致詞中表示,「不應該假裝一切都很容易」,並稱,今年會議氣氛比2022年舉行前次會議時「更加艱難」。並點出戰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選舉和貿易成長低於預期等問題。

伊衛拉指出,如果大家認為2022年中的世界過得很艱難,當時正慢慢擺脫疫情影響,烏克蘭戰爭撼動糧食和能源安全,但是現在的處境實際上是更加的艱困,不確定性、不穩定因素無所不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惡化。

伊衛拉表示,食品、能源和其他必需品的價格上漲衝擊了人們的荷包,加劇了「政治挫折」,紅海、巴拿馬運河等重要水道的航運中斷是運輸延宕、通膨壓力的新來源,即時提醒人們安全問題和氣候危機對全球貿易、生產帶來的風險。

伊衛拉提到,全球的人都對未來感到焦慮,這也會反映在今年各國的選舉,擁有全球近一半人口的60多的國家將參與投票。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也將在今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再度投入選舉的前總統川普揚言要讓美國退出WTO,並對多國加徵關稅,因此若是川普重返白宮,全球貿易恐再掀波瀾。

會議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貿部長澤尤迪(Thani Al Zeyoudi)指出,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正處於「關鍵時刻」,面臨眾多挑戰。歐盟執委會貿易政策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則表示,不確定性和多個危機正在影響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這種緊張的地緣政治環境,讓WTO在內的這種多邊組織變得更加重要。

伊衛拉隨後也提到,目前經濟成長好於預期,但已經可以看到速度放緩,特別是美國、印度等一些主要經濟體,導致全球經濟軟著陸比先前預期的要更疲軟。全球經濟放緩和更廣泛的不確定性已經產生了影響,2023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成長似乎低於去年10月預測的0.8%。

伊衛拉強調,貿易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沒有貿易合作,經濟全球經濟將走向分輛,包括促進成長、擴大經濟機會、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等優先事項都將變得更加困難、成本更高。因此,伊衛拉呼籲,各國需要不斷改革、重振WTO,使這個國際組織能在未來幾年繼續為貿易做出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