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小股東要求政府買回民股 曾文生稱將「認真研議」

2024/02/23 22:35

小股東在台電股東臨時會高舉白布條,怒轟台電。(記者林菁樺攝)

相關新聞請見︰

台電擬增資千億 股東臨時會遇小股東鬧場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經濟部增資1001億元,因是經濟部單獨認增,引發多位小股東不滿,怒轟台電近20年發不出股利,還稀釋股東財產,要求政府買回民股。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會後也回應,將認真研議一般小股東的股票是否買回。

台電股東臨時會於今下午2點舉行,有多位小股東開場即打斷議程,股東輪番發言狂轟台電、經濟部,更有人高舉白布條「土匪政府 掏空台電 王美花下台」等杯葛議事,主席曾文生多次試圖場控,會議召開近90分鐘後,才進行報告事項。

台電股東會或臨時股東會,常見小股東怨氣十足,其中有不少人是台電的退休員工,過去以高價買入台電股票,因為台電長年虧損,只要有累虧就無法發放股利,因此台電至今已經連續19年發不出股利。今現場有一名股東直指,民股股東賠錢將近20年,難怪怨氣很重,不但沒有股利,股權還被稀釋。

也有小股東發言提到,台電虧損是電價凍漲,但都是在圖利廠商,「護國神山台積電需要你獎勵、補貼嗎?」,華城、中興電的股價都是受惠台電的政策。股東還爆氣說,中興電當年是水餃股,沒人要的,台電過去有500元,現在這樣的結果就是把利益都輸送到民間,要求政府應該買回民股。

根據台電年報資料,民股股東人數有超過8萬人,公股大股東有經濟部、台銀、土銀、台北市政府等。此次增資前,經濟部持股比例為95.9%,增資後將高達96.61%;而一般民股加上非經濟部的公股比例,則由4.1%降至3.39%。

曾文生在會後也受訪強調,小股東提出意見都受理,會後會整理,對於一般小股東的股票是否買回等意見,將會「認真研議」;這也是多年來官方表態,將民股買回納入選項。

不過,官方若要買回民股,將涉及到價格問題,若以面額10元來算,至少要100億元以上預算,但目前台電每股淨值只有3到4元左右,除了價格會是一大拉鋸之外,過去發行都是紙本股票,並未電子化,過戶、繼承會有一堆問題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