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新:不銹鋼首季訂單量明顯回升 線纜事業一路滿載

2024/02/23 17:53

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不銹鋼大廠華新麗華(1605)下午召開線上法說會,受到原物料行情下跌影響,資源事業群去年第4季毛利率大減,不銹鋼、電線電纜都較第3季持平或略增,但華新也觀察,不銹鋼首季訂單明顯回升,電線電纜事業今年也看穩。

華新受到不鏽鋼、資源事業相關原物料行情下跌影響,第4季營收433億元,年減1%,毛利率也季減2.2個百分點,達5.7%。

華新指出,台灣、中國、歐洲不銹鋼第一季雖訂單明顯增加,不過價格尚未完全回升,至於訂單是庫存回補,還是下游終端需求增加仍需再觀察,但首季表現可望優於去年第4季。

至於資源事業目前鎳市場雖供過於求,但因電動車、不鏽鋼用鎳需求等,還是會逐步成長,首季應是低谷穩定。

線纜事業則是全年表現穩定,但因為春節因素影響首季表現將略遜於去年第四季。華新指出,線纜事業包括電纜與一般建築用電纜,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部分訂單已接到2026年,至於國內建築市場景氣沒有過去好,但因為電子業等大廠擴建需求,加上先前投資楊梅廠,產線採自動化,今年底可完成,明年產能看增15-20%,產能可一路滿載。

法人也關切華新近期轉投資,陸續收購義大利CAS與英國SMP,最近又併購德國無縫不銹鋼管廠MST。華新表示,投資目的是往高端的航太、汽車、油氣產業發展,而MST可由CAS供料,可以在高端化的產業、上下游綜效、產能擴增等布局更為完整,但併購案程序尚須當地政府同意,貢獻會自下半年、明年起逐步呈現。

法人也關注,海底電纜廠投資進度,華新表示 目標是供應離岸風電3之2國產化電纜,一年需求量有300公里,華新海底電纜廠預計2025年底建廠完成、2027年商轉,初步以國內供應為主,未來可視東南亞需求,不排除外銷。

華新今天也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財報,全年合併營收1898億元,稅後純益51.34億元,EPS為1.32元,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1元。以今收盤價36.0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