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股4萬點叩關在即!花旗證高喊45000點

2024/02/22 18:15

日經指數今(22)日突破3萬9000點,創下歷史新高,日本花旗證將目標喊到4萬5000點。(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輝達(NVIDIA)財報報佳音,帶動今(22)日亞洲科技股走勢,日股更一飛沖天,突破3萬9000點,終場指數收3萬9116點,飆漲816點或2.13%,刷新紀錄,在海外投資者不斷將銀彈投入日股,證券也紛紛上調日股目標價,日本花旗證券更喊出,日股上看4萬5000點。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股從去年下半年後,一路攻高,今年來,指數更頻刷新高,在意識到日經平均指數或將創新高的情況下,海外投資者開始把目光投向「最高點之後」,在期權市場上,短期的海外投資者不僅增加了看漲期權(Call)的持倉量,還出現了預測“買入將吸引更多買入”的聲音。

ICHIYOSHI ASSET MANAGEMENT的董事秋野表示,從3月份的選擇權來看,行權價格為4萬日圓及4萬1000日圓看漲期權合約(未結算餘額)迅速增加。

據了解,除了全球宏觀類對沖基金外,花旗證券市場營業本部長松本圭太表示,「新面孔的對沖基金也參與了看漲期權買入」。

Investment Lab的負責人宇根尚秀表示,如果指數創新高,CTA(商品交易顧問)等交易投資者可能也會買入。他指出,「(股市上漲)勢頭很有可能會暫時持續,需要為買入吸引更多買入的情況做好準備」。

由於市場意識到了1月和2月的特別清算指數(Special Quotation,編者註:指股票期貨交易和股指期權交易的最終結算價格,交割日結算價)計算日之前出現的股價上漲。

海外投資者紛紛買入看漲期權,而證券公司是看漲期權的賣方,如果賣出看漲期權後,股價超過行權價格,損失就會大幅擴大,因此證券公司透過購買期貨進行對沖。如果股價進入看漲期權合約較多的價格區間,看漲期權的賣方(證券公司)以對沖為目的買入期貨的動向將使股價進一步上漲。

對日本股票看漲的不僅是對沖基金,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2月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預測日本股市「在今年1~3月達到最高點」的基金經理人僅佔總的13%,而回答「2024年內達到最高點的可能性很低」的基金經理增加至25%。由此可以看出,許多機構投資者都預測日本股市將在中長期內處於上漲。

為此,證券公司也紛紛上調了對日股的預期,日本花旗證券認為,日股可能上漲至4萬5000點,大和證券認為可望上漲至4萬3000點,至於摩根大通證券認為可能上漲至4萬2000點。

不過,在日股創高的「狂歡之後」,市場也出現警惕的聲音,摩根大通證券的量化策略師高田將成認為,「無論是向上還是向下,逃跑速度都會加快」。

因為這次對日股上漲起到拉動作用的只是一部分股票,從這一點來看,行情波動可能會更加劇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