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蓋晶圓廠效率 日韓台最快、美龜速僅贏東南亞

2024/02/18 07:31

美國晶圓廠建設速度是全球最慢之一,僅贏過東南亞國家,日本、台灣和南韓建廠效率最佳。(路透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圓廠建設速度是全球最慢的之一,僅贏過東南亞國家,這是因為混亂而複雜的監管政策造成,而日本、台灣和南韓建廠效率最佳。

根據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的一份報告結論,美國《晶片法案》不足以改善晶圓廠建設的成本和時間,並建議各級政府進行改革,以使美國與中國、歐洲和台灣保持同等水準。

CSET研究檢視1990年至2020年期間的晶圓廠建設情況,在該時間段內全球建成的635座晶圓廠中,從建設開始到投產之間的平均時間為682天。

3個國家超過這個平均基準:台灣平均為654天,韓國為620天,日本則為584天。同時,歐洲和中東地區的天數大致持平,為690天,中國的天數為701天。然而,美國建廠停留天數為736天,遠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僅次於東南亞的781天。

如果比較起過去,美國現在的情況看起來更糟。因為在1990年代和2000年代,美國的建設速度相當快,平均施工時間約675天。同時期,中國和台灣地區的進展速度要快得多,平均完成時間分別為675天和642天。

該報告確定建造晶圓廠的7個關鍵要求:土地、低地震活動、穩定的供水、可靠的電力、人才、基礎設施以及與供應商的密切關係。

報告稱,美國晶圓廠建設的關鍵問題是監管,並指出,監管對公眾有利,但對半導體製造商來說是一種權衡,並將其描述為神秘。該研究並不建議完全廢除監管,而是建議取消多餘的規則,並為半導體產業開闢例外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