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去年對中國逆差銳減近30% 達2010以來最低程度

2024/02/08 22:06

在美中競爭加劇之際,去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達2010年以來最低程度。(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7日公佈,2023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總額4272億美元,較前一年縮減近20%。同時,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銳減27%至2794億美元,為2010年以來最低水準。

與此同時,美國去年從墨西哥進口4756億美元,年增5%,為20年來墨西哥首次超越中國,成為美國最大進口國。美國去年對墨西哥貿易逆差上升17%至1524億美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美中關係不穩定,美國企業多元化其供應鏈。拜登政府鼓勵該趨勢,亦即「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以降緩地緣政治風險。友岸外包意指在志同道合國家之間建立供應鏈,並降低對地緣政治對手的依賴。

對於美國,接近中國、相對穩定的東南亞已成為多元化的有利地區。去年9月美國總統拜登說,越南有望成為打造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夥伴。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也吸引美國企業的關注。

中國企業也致力多元化供應鏈,以避免受到地緣政治風險衝擊。許多製造業者在其他國家,包括東南亞與非洲國家、墨西哥,甚至在美國設廠。

整體而言,2023年美國貿易逆差降至7734億美元,較前一年的9512億美元減少18.7%。儘管美元強勁、全球經濟降溫,美國去年的進口總額降低,但美國向全球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出口卻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