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度陪同張忠謀參與APEC 美女法務長升任台積電資深副總

2024/02/07 11:11

六度陪同張忠謀參與APEC,美女法務長方淑華升任台積電資深副總(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6)日召開董事會,核准兩項人事升遷案,除了「大掌櫃」財務副總經理暨財務長黃仁昭升任資深副總經理之外,另一項受矚目的就是「美女級」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也升任資深副總經理,方淑華曾六度陪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可見深受張倚重,過去幾年協助台積電協助政府採購疫苗、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也是要員之一。

方淑華目前是台積電經營團隊中,「唯二」的女性高階主管,另一個是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傳出何麗梅已有意退休,只是值地緣政治帶動台積電往外投資擴產,內部高層希望借重她的能力與經驗,多協助推動相關事務,何麗梅退休規劃因此往後延。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連續六年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經濟領袖會議,方淑華都是張忠謀欽點的代表團顧問成員,一路陪同在旁,提供張忠謀相關的協助,可見深受張忠謀倚重。

過去幾年,疫情、晶片荒、地緣政治引發台灣半導體受全球重視,台積電不僅成為護國神山,並往全球布局,其實,方淑華代表台積電也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協助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幫政府採購疫苗、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等等,任務看來都相當艱鉅。

根據台積電官網介紹,方淑華畢業台大法律系、美國愛荷華大學比較法學碩士,具備律師高考資格的她,1995年加入台積電擔任法務處處長,負責處理許多備受矚目的公司交易案、開創先例的智慧財產與營業秘密訴訟案,並革新公司治理業務。 

2014年間,方淑華升任副法務長、接著被拔擢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她也被台積電董事會任命為董事會秘書,協助處理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的相關業務與專案,每年的公司股東會,都可看到方淑華坐在董事長旁邊,可見職務重要性。

方淑華於2015年推動並共同成立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曾經擔任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第一及第二屆理事長,協助推動台灣營業秘密法的改革。在公司法務及智慧財產方面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專長,多年來她也透過與政府單位、貿易商業及證券行政機關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以宣揚並推動重要法務變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